AdSense

網頁

2017/8/16

關於接受offer後反悔這件事

Hello大家好,今天要發表的主題是接受offer後又反悔這件事。

相信出社會後每個人多少都有碰過接受一間公司的offer letter(錄取通知信)後,答應承諾報到,在合約上簽了大名且寄了回去,最後想要反悔的難題吧。

通常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多是因為在接受offer後沒多久,又收到另一家公司的offer(或是在答應offer後又面試其他家),而另一家公司的條件更好,例如更高的薪水,更好的福利,距離自己家裡更近,更好的工作環境等等,總之原因很多,但結果只有一個,就是你想拒絕原本的offer。


-- 先說結論,爽快乾脆的拒絕原本的offer吧。


這個問題最困擾的是無法面對內心的責難,對有點道德及誠信的人(尤其是溫恭儉良的台灣人?),答應了別人又反悔就像打了自己一巴掌,因為你不想別人這樣對你,所以你也不想這樣對人(或公司),導致要提筆寫信或打電話拒絕原本的offer實在內心煎熬。

首先要知道的是,接受了offer又反悔這種事其實在人資HR的眼中早是見怪不怪的了,你雖然覺得很嚴重,但對人資來說確是家常便飯,其實沒那麼嚴重。

人一生當中求職且錄取的經歷了不起10來個,這算非常多了,但人資一年要應付的求職者可能多達百個,對他們來說這樣的問題總是會發生,也了解這是公司必須面臨的成本也早有準備,因此身為求職者的你也就不用太過意不去了。拒絕原本答應的offer一定會造成麻煩,但這種麻煩的嚴重程度就類似,你打電話去某餐廳預約並訂了位,但隔天你發現有另一家更好的餐廳,所以打電話去原本的餐廳取消訂位那樣。或像是你答應某個約會(跟朋友出去玩),但臨時有更重要的事(探望生重病的親人)所以必須取消那樣。

再來就是你應該永遠選擇最佳的機會,因為若你因為過意不去而免強去報到,你的心裡多半會惦記著另一個更好的職缺,在這樣的心境下也很難把工作做好,因為你知道你有更好的機會,導致離職的機率很高,那還不如在一開始直接反悔拒絕,然後去更好的機會。

對求職者來說,工作是影響人生的一件大事(風險成本高),但對公司人資的影響卻是一件小事(風險成本低),兩者比較起來,拒絕已經答應的offer對公司的影響小(重新找人就好),不拒絕對自己的影響大(也就是你可能拒絕了每個月錢比較多,放假比較多,每年出國旅遊的福利,主管好相處產業有前景的工作),所以為什麼不敢拒絕呢?

你又可能會想,或是人資可能會恐嚇你會被業界列為黑名單該怎麼辦,其實不用操這個心,請試著想想,如果你現在是某公司的人資,因業務擴張正在幫研發部門尋覓人才,後來有個答應你在一個禮拜後前來報到的求職者突然跟你說不來了,或是更嚴重一點,報到當天早上不見這求職者前來,你撥了對方的手機,對方才跟你說不來報到了,此時身為人資的你會怎麼做呢? 你會花時間通知各同產業的人資說這個求職者有多可惡嗎,然後努力讓他在業界黑掉(況且你手上可能也沒其他人資的連絡方式)? 還是你會選擇立刻連絡侯補名單上的人選呢?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後者,因為幫公司找到人才是我的績效,但把一個答應又反悔的人弄死不會幫我帶來任何好處,我最多只會在求職紀錄上添加一筆黑名單而已。

試著再想另一個情境,如果你是個人資,有一天你的信箱收到同產業某公司的人資的信,內容是說有個叫"肉豬"的求職者是多麼可惡答應了offer又拒絕,你看到這封信會怎麼處理呢? 如果是我我應該只會一笑置之,因為我不認識這位求職者,且對發信者的公司背景,還有彼此間聘僱合約也不清楚,怎麼會單憑一個人資的說詞決定去黑這位求職者呢?

我自己曾在面試時問人資或是用人主管這樣的問題,他們給我的答案是 - it happens,也就是說多少會發生啦,心中多少會有點X,但也只能再繼續找人這樣(^_^)。

綜合以上,如果你想盡量減少原offer公司的困擾的話,就是越早拒絕對方越好。至於拒絕信要怎麼寫就不在本篇的討論範圍了,不過我可以提供我曾經寫的給大家參考如下


Dear HR,

Thank you so much for ABC Inc. offering this position of (Job title).
Unfortunately, after serious thought to my interest and skill, 
I decide to turn down your great opportunity and 
cannot report to work on (report for duty date) because of a more suitable job position.

I am so sorry for any inconvenience may cause.

Sincerely yours.

肉豬

希望以上可以幫大家減少罪惡感,並找到最棒的工作。不過還是盡量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世界很小的。


參考: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為迷惘而來到這個部落格,謝謝你的優質好文!

匿名 提到...

謝謝您文章的文章,讓本來很苦惱的自己有了點頭緒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文章,幫助了我很多!!!

匿名 提到...

雖然已有一些工作經驗了,但還是不免無措
謝謝你的分享,點破了我的盲點

感謝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