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網頁

2015/9/20

2015年SCJP報名及準備

本篇分享2015年SCJP考試報名準備過程

SCJP原本報考的方法要先到Oracle授權訓練中心或是上Oracle網站購買考試卷,再到PEARSON VUE註冊預約考試時間及地點。

現在可直接到官方授權考試認證中心報名考試,例如巨匠電腦,所以上週去了台北車站的巨匠電腦台北認證報名考試,預約SCJP考試時間及繳交考試費用,減少繁冗的報名流程。

巨匠台北認證在228公園旁而已(台北市中正區公園路30號3樓,旁邊有麥當勞可以休息喝飲料)

一樓入口

出電梯後就是啦,進去就直接抓個人說要報名 SCJP Java SE 6考試。

入口

接著櫃檯人員就會請你至一旁的座位準備填寫資料。

下面這張是填寫的資料,服務人員會告知需填寫的欄位,注意必須填寫英文姓名及英文地址。

填寫完就預約考試時段囉,無法當天預約當天報考,至少要隔個三四天。

語系建議勾選英文,因為考題跟題庫的幾乎一模一樣。雖然有人說考題只有80%一樣,但我考完發現考題根本是95%一樣,選項順序也是。(保留5%僅是不想說死)

填寫完工作人員會撕下這張紙給您保留,記得準時前來考試,預時不候喔。

接著就繳費啦,現金或信用卡繳費皆可,費用共NT$5180

繳完費後會開發票給您,原價$4933加上5%營業稅$247共NT$5180

另外會請你填寫這張資料表,我猜應該是建立客戶資料用的。(所以在2019年我就被打電話叫去聽免費研討會了...。)

考前這一週幾乎只做題目,到考試當天我已經把猛虎出閘制霸版的題目共322題做了約3~4次,閉著眼睛也能答題了。

考試記得帶著雙證件(身分證,健保卡)確認身份。

考試前兩小時記得再抱一下佛腳加強印象。

入考場前巨匠的工作人員會先幫您拍個大頭照要上傳給Oracle做記錄用的,這張大頭照會出現在查看成績結果的頁面上。

不可以帶任何東西進考場,包括錢包,鑰匙,包包,紙筆等,考場外有免費置物櫃可擺放私人物品。途中也不可出來上廁所。

考場裡面提供一隻水性簽字筆還有一塊塑膠板供計算用。考試時間150分鐘,30分鐘後可提早交卷。如果考題看過3~4遍大概30分鐘就寫完了。

答題畫面上的Review及Previous功能似乎不能用,所以建議每一題都仔細回答在做下一題免得無法修改答案。

考完出來後要等約30分鐘才可以上網查成績,Oracle會寄一封郵件到您報名時所填寫的信箱,上面有查看成績的連結及一組Oracle Test ID

點選click here進入查詢,查詢前要先在Oracle註冊帳號。

註冊完並登入後會引導至下面的頁面,點選紅框Exam Results -> See My Exam Results Now即可看到成績還有剛剛拍的大頭照。

這次的Passing Score(及格分數)為61%,每次的Passing Score都不太一樣,似乎約在60%~68%左右,分數超過就算通過了。我的成績是93%(不過我總覺得我應該拿100%才對,因為題目答案都背得很熟XD)。

另外有個有趣的小故事,巨匠工作人員說要30分交卷是有原因的,因為華人準備考試就是背多分,而老外卻覺得30分鐘內考完交卷又拿到100分的成績是不可思議的事,所以認為有做弊的嫌疑而產生爭議,因此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再發生才會要求30後才能交卷。

最後分享一下SCJP的準備過程

  • 第一週我先把猛虎出閘制霸版前面章節的教學內容看過一遍,一個地方如果看了兩三遍都看不懂或昏昏欲睡就跳過去(像我是卡在執行緒還有列舉)。
  • 第二週開始做後面的題庫,第一次做一定覺得很難,會有自己怎麼這麼笨的想法,因為考得很細所以錯很正常,但重點在要了解自己錯在哪裡,所以看第一次時間花最久,一個禮拜才看完第一遍全部題目。
  • 第三週的前三天開始做第二遍題目。第二次做題目其實還是錯很多,但已經稍為有點印象錯的原因,還是偶爾會去翻前的內容。
  • 第三週的第四天到第六天開始做第三遍題目,此實已經蠻熟了,不會就真的不會了,因為有些考題前面的章節也沒介紹清楚,例如Java指令用法及classpath設定,執行緒鎖定及列舉建構等(所以我才想睡覺),不會的題目就硬背吧。

考試前一天做第四遍題目。這時候幾乎超熟了,熟到連不用看選項就大概知道答案是什麼,不知不覺背起來了,所以才有人說靠《猛虎出閘制霸版》 這本題庫就夠了。說難聽一點把後面的題庫全部背起來去考一定會過,這也是為什麼這張證照已經沒什麼價值的原因。

But!! 多虧了有這個考試才會讓我有機會去仔細看Java基礎的內容,之前在資策會上課一知半解的地方也因此豁然開朗。

如果覺得文章有幫助的話還幫忙點個Google廣告,感恩。


以下是當初的留言

  • 格主你好,我是前段國立科大工管系畢業,但在學校學的東西都比較偏商且偏理論,畢業之後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想說到職訓局看看能不能學個一技之長,剛好政府有提供青年就業讚的補助方案可以免費上課,看了一下課程感覺資策會的課程好像不錯,想請問一下如果對程式方面完全零基礎的話上起課來會覺得很吃力嗎?

    剛開始多少會有一點吃力,這是必然,但我們班大部分的同學也都是非本科系,零基礎,且光就學歷來看也沒您好,你是前段國立科大商學院工管畢業,那理解力一定更好(想當初我經濟學,管理數學和商用微積分都要暑修呢),所以我覺得您可以放心。
    強烈建議像您對未來沒有方向的同學可以花這半年去上課,第一有補助(注意2016年9月22日後就已經沒有青年就業讚補助了),第二這半年在你人生當中占的比例其實非常的少,但確能為您帶來無可限量的機會。若我今天能回到像您一樣的年紀,我一定馬上去報名上課,而不是去當個傳統產業的倉管,生管助理,業務等沒前途的工作(我的經歷)。

  • (悄悄話) 恭喜你考過了!! 考試只是一個結果,重要的是學習過程。 等你工作滿一星期,再分享你的工作心得。
    再請教你一個問題,像我上網看有關軟體的徵才訊息,必備技能都列出一大堆,總是有個幾樣不會或不熟悉的,如果以一個寫Java的新人,你認為該具備怎樣的條件,你們公司的新人又要求哪些條件呢?

    我認為新人只要懂得Java,JSP/Servlet,HTTP協定的基本運作方式,基本的SQL新刪查修指令,HTML及CSS就可以投履歷了,軟體技術太多不可能每種都會,頂多不找你去面試而已。 如果擔心技術不夠進去會應付不來,那面試的時候說清楚自己比較熟什麼,什麼沒碰過,讓公司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

沒有留言:

AdSense